咖啡知識
咖啡的起源
咖啡文化發展
生豆分級術語
咖啡評鑑
咖啡烘焙
咖啡沖煮
品皇產品煮法
<煮咖啡的器具>
咖啡壺the cafetiere
咖啡壺法是最早發明之一,約在1685年於法國問世,在路易十五時期廣泛地被使用,它不過是一個附有加熱金屬板的簡單水罐(玻璃水瓶),下方有酒精燈加熱。約在1800年被巴黎大主教洛伊(JEAN BAPTISTE DE BELLOY)所發明的附過濾器咖啡壺所取代,貝洛伊的咖啡壺是將磨粹的咖啡置放於咖啡壺頂上的一個孔狀容器內,熱水由此注入,水通過容器的這些流小孔流到咖啡壺的底部。    
             
             
 
不平凡的早期發明UNUSUAL EARLY INVENTIONS
 
在咖啡壺法發明幾年後,一個傑出的美國人,名叫班傑明 湯普生(BENJAMIN THOMPSON),即朗福特公爵,搬到了英國,他很不滿意咖啡制作的供應標準,因為當時咖啡要煮很久的時間,於是他著手研究咖啡機,最後發明了朗福特過濾式咖啡壺(RUMFORD PERCOLATOR),這偉大成功的發明,馬上在這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1820年前,咖啡比金(COFFEE BIGGIN),即過濾器的前身,在英國是大受歡迎,咖啡粉放入法蘭絨或棉布袋中,懸掛在從壺邊,注入熱水後,讓這個袋子中的咖啡與熱水受熱較長時間,產生不同的型態煮法。

     
     
 
真空壺 THE CONA
   
這是一種相當獨特的系統裝置,在1930年代未期被廣為使用,它是由兩個玻璃容器一起連接,以酒精燈或瓦斯或電熱器加熱玻璃容器,使下方容器裡的水被強迫進入上方的容器,經過咖啡粉後再回流至下方容器。  
       
EXPRESSO 咖啡機
THE ESPRESSO MACHINE
義大利人改進了上世紀羅伊賽的系統裝置,繼續發明了義大利人不可少又革命性的ESPRESSO咖啡機,它是在1948年由米蘭的阿基里 蓋加(ACHILLE GAGGIA)發明,這種會發亮的、發出嘶嘶聲的機器最麻煩的地方,在於其不穩定性及巨浪般的蒸氣雲,但它所制作的深黑而濃郁的ESPRESSO咖啡,卻值得花上時間來處理這些麻煩,這種機器可以制造出一種如蒸氣般的熱牛奶泡,能把ESPRSSO轉變成卡布其諾(CAPPUCCINO),這種稱呼是因為它的顏包令入想起聖芳濟教派(CAPUCHIN)的修道士所穿淡棕色長袍。
傳統的卡布其諾是在雙倍的ESPRESSO表面上加上奶泡,有時會灑上粉狀的濃郁黑巧克力。
 
品皇咖啡台南文平店 台南市安平區文平路270號
TEL:06-2932200  FAX:06-2936969  E-Mail:phcafe.tna270@yahoo.com.tw
鴻奕資訊有限公司 (會員登入)
到站人數:3219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