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知識
咖啡的起源
咖啡文化發展
生豆分級術語
咖啡評鑑
咖啡烘焙
咖啡沖煮
品皇產品煮法
<何謂咖啡>

咖啡樹是植物學中的茜草科(RUBIACEAE)的一屬。咖啡樹的分類很多,有許多種類、多樣性與系品種,最商業實用性的咖啡豆是來自多樣性的阿拉比卡咖啡(COFFEE ARABICA)與坎尼佛拉咖啡(COFFEA CANEPHORA),通常以其產量最多的一種,稱為羅巴斯達(ROBUSTA)。其他咖啡樹種類包拓利比里卡咖啡(COFFEALIBERICA),1843年於比利亞發現,德維瑞咖啡、或是更著名的伊克賽耳撒(EXCELSA)咖啡,兩者都有羅巴斯達的特質,其味道通常都不好,許多人致力於研究混種咖啡樹,但都認為不管新品種生產力多高適應力多強,都比不上原種原味。

所有咖啡樹都種植在北回歸線及南回歸線間,沿赤道而行的熱帶地區,綠葉有從黃綠至黃銅的顏色。一棵未經修剪繁殖的咖啡樹是從一顆表皮似「羊皮紙」的豆子,在淺而多沙的土壤中萌芽,當此新芽生根後,它會把豆子擠出土壤外,只要幾天被擠到這小新芽頂的端的豆子會長出兩片葉子,這顆老豆子的空殼很快就掉到地上,接著就可移植到苗圃裡去生長了。
所有的咖啡樹都是會開花的,綠色果實與成熟果實同時長在同一樹枝上,都可用手直接抓放,生長季也不一,因地理位置及品種不同,有一年一至二次或是更多。

<關於"coffee"名詞的由來>

所有的歷史學家似乎都同意咖啡的誕生地為衣索比亞的咖發 ( Kaffa )

至於咖啡這個名稱則是源自於

阿拉伯語" Qahwah "-意即植物飲料

後來咖啡流傳到世界各地,就採用其來源地" KAFFA "命名

直到十八世紀才正式以" coffee "命名

 

傳說咖啡...

目前咖啡在我們的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的飲料,然而在找尋咖啡漫漫的旅途上,似乎可以感受到難以盡數的人們熱情與冒險的羅曼史•靜寂的森林深處悄悄自生的咖啡,到底是如何被人們發現而廣為世界各地所接受的呢?還有,如何開始栽培的呢?在無數的咖啡發現傳說中,有倆大傳說最令人津津樂到•那就是「 牧羊人的故事 」與「 阿拉伯僧侶 」•前者是基督教發現說,後者是伊斯蘭教說•

 

<牧羊人的故事>

十六世紀衣索匹亞有個牧羊人,有一天發現自己飼養的羊隻忽然在那兒不停的蹦蹦跳跳,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仔細加以觀察,才明白原來羊隻吃了一種紅色的果實。 

於是他便拿著該種果實分給修道院的僧侶們吃,所有的人吃完後都覺得神清氣爽;據說此後開果實被用來做提神藥,而且頗受一生們的好評。

<阿拉伯僧侶>

一 二五八年,因犯罪而被族人驅逐出境的酋長雪克•歐瑪爾,流浪到離故鄉摩卡很遠的瓦薩巴( 位於阿拉伯 )時,已經飢饑疲倦到再也走不動了,當時他坐再樹根上休息時,竟然發現有一隻鳥飛來停在枝頭上,以一種他從未聽過,極為悅耳的聲音啼叫著。 他仔細一看,發現那隻鳥是在啄食枝頭上的果時後,才扯開喉嚨叫出美妙的啼聲的,所以他便將那一帶的果實全採下放入鍋中加水去熬煮。之後竟開始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喝了一下不但覺得好喝,而且還覺得疲憊的身心也為之一振。 於是他便採下許多這種神奇果實,遇有病人便拿給他們熬成湯來喝,最後由於他四處行善,故鄉的人便原諒了他的罪行,讓他回到摩卡,並推崇他為「聖者」 。

 

品皇咖啡台南文平店 台南市安平區文平路270號
TEL:06-2932200  FAX:06-2936969  E-Mail:phcafe.tna270@yahoo.com.tw
鴻奕資訊有限公司 (會員登入)
到站人數:3216785